路途遥远你们在一起吧
@嗜甜虫 我家仙女

【卤蛋友情向】你曾是少年

Attention:

不站cp,友达看待。

几年前刚当写手的时候就立志写个99首情歌系列。没想到这么久了,会为了卤蛋来开启这个浩大工程…如果可以我想从歌单里挑99首最喜欢的给他俩写温柔也有意思的故事。

如你所见,系列第一弹在这儿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.

 

真幸运。年轻时的意气风发里都写着你姓名。

 

 

1.

 

没事儿,你不是还年轻嘛。

 

在后台与相熟的前辈攀谈近况,道别时听到如是笑言。鹿晗坐在回酒店的车上,想起那么句半安慰半玩笑的话,一时也说不上来什么感受。

 

是吗?

 

其实也不年轻了。他看着窗玻璃上浅淡倒影,无声地笑了笑。这个圈子从来不缺新鲜血液,失意的人也从来不缺开导的理由。他与那个脸上还残留着妆容粉末的自己对视,可不是嘛,活着就有来日,来日永远方长。

 

这只是他匆忙生活里最平常的一天。车里冷气开得很足,鹿晗抱着自己的胳膊,昏昏欲睡的时候还零星回忆起了真正算是少不经事的那段时候。

 

满腔梦想,在异国土地上从来都热血沸腾。白天所有的烦心事儿都来不及想,无休止的练习填满二十岁的身体,晚上会想家,隔着千千万万里的古城一隅在心里鲜活着每一个细枝末节,他没忘,裹着被子看宿舍的天花板,听年轻的心脏在心里沉稳跳动的声音,默默说着这儿也会是另一个家。

 

二十岁就开始和自己牵扯了千丝万缕的地方,不习惯怎么能行呢?

 

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还会特别羡慕,那时候满脑子都是练习,最奢侈的目标是出道。也不是说没有一点儿烦恼,只是那几年的烦恼当时看来大过天,现在看来单纯得够可以了。至少他现在回忆起二十岁的自己,想起的永远是一张少年气没褪去的不忧愁的脸。

 

许多个片段拼凑在一起,短镜头的飞速倒带。笑和眼泪都真实,他突然有些迷惑,当初怎么就真的说句再见就把这几年全抛在身后了。

 

明明是最年轻的自己,明明是最好的时候。

 

坐在前面的助理见他抱着胳膊,问他需不需要把温度调高一点。鹿晗嗯了一声,脑海里短促闪过的一张张默片在这一刻模糊了所有音容笑貌。

 

还有几个月,就是他从那个韩国组合里离开的整两年了。他不奢求过去式的日子自己一帧帧全记得,倒是睡意昏沉的时候总发现那些画面里逃不开一个人。

 

离开是人生必经,可怀旧这事儿特别酸啊。

 

张艺兴。

 

 

2.

 

他和张艺兴的第一次见面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。后来有一回鹿晗练习完了拉着张艺兴去吃饭的时候,习惯性往他碗里丢了块肉,然后就一边嚼着嘴里的饭一边口齿不清地跟他讲起那一天。

 

当时阳光特别好,你也特别傻。

 

张艺兴反应慢,半天憋出一句,意境不对吧。然后他还真的停了筷子回想当初那天,然后特别嫌弃地说,可是那个时候你头发剃那么短,丑死了。

 

我现在帅不就行了。鹿晗满不在乎,然后故意一副特别发愁的样子对张艺兴说,怎么每次跟你说话都跟对着小孩儿差不多,烦死我了。语气好像自己有多么老成似的。

 

现在他好像真是老了些,但看看这时候的张艺兴,其实也还是个小孩儿。

 

至少在他眼里是这样吧。虽然有时候看着微博上粉丝都在说张艺兴这两年暴风成长了,鹿晗盯着各方面都已经能独当一面的张艺兴,一边态度动摇地想承认,一边又特别自私地对着自己说没呢没呢。爱乱丢东西,老犯迷糊,可不还是个小孩子么。

 

他把手机扔到一边,心里乱七八糟的。

 

可是叫他怎么说呢。他怎么说得出口。

 

我舍不得你这么长大的。

 

没人比张艺兴更懂鹿晗有多么语死早,每次微信聊天框里那些没头没脑毫无逻辑的话,他自己看了也想叹气。其实想说的就一句,绕了这么一大圈,也是够不会说话的。但张艺兴往往都是等他词不达意七零八碎地表达完之后,发来几条语音。鹿晗听着张艺兴在那头给他说的话,觉得张艺兴是懂得他的。

 

几十秒里张艺兴的声音还有几分少年气的清亮,语气很轻,或者中间笑一笑,他听着听着就感觉自己好像做着一个梦,时间不长,是一段很生动的过去。

 

彼此都还是真正的少年的那几年里,张艺兴都是用这样的声音,在十二个人的歌里唱着某一个部分,在无数访谈里答着各种各样的问题,或者是在一团暖黄色的光亮里,用软绵绵的语气,有时候带着叹息,有时候又很雀跃地,同他讲着心事。

 

鹿晗知道张艺兴十九岁到二十三岁这段冗长时光里的多少心事,他自己也数不清。多到他以为自己都快忘了,却又会在忙碌生活里的某一个微不足道的时候,突然就想起细节,甚至连当初张艺兴尾音落下时的语气都记得深刻。

 

挺好的,我一直都没忘。

 

鹿晗想起那团柔和光影,窗外模糊的月光,手里盛着红茶的玻璃杯的温度,以及温柔地落在耳畔的那些字句。

 

艺兴,其实我真的很高兴。

 

重返二十岁太不现实了,幸好有你,我就算不去想起,也不会忘记。

 

我是年轻过的。我们在很多年前,曾经是最快乐的两个少年。

 

 

 

3.

 

——我特别怕自己以后变成一个特别没劲的人。你懂我什么意思吧?

 

——特别无聊的人吗?

 

——差不多。反正如果成了个特别虚伪的人,我也不想待在这个圈子里唱歌了。

 

 

鹿晗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大晚上的,难得有点儿严肃地思考起来。

 

我现在这样,没劲么?

 

真是个无解的问题。倒是当时那个自己果然是心里不揣事儿的人,把不想继续待着说得那么轻巧,跟对张艺兴说“今晚咱去吃烤肉吧”一样稀松平常。现在身不由己的时候多了去了,他反正是没了这份勇气。不过从这方面看来,好像是有点没劲。

 

那十年,二十年,再远一点儿,自己又会是什么样呢?

 

他盯着镜子里那张脸,想看到人生终点自个儿的模样。半天才反应过来,呸了一口,真够傻的,肯定是被张艺兴那呆子传染了。

 

不行不行,我也得祸害祸害他。

 

他回到床上坐着,给张艺兴敲去一条微信。

 

蛋蛋,明天回北京出来跟你鹿哥吃顿饭!

 

张艺兴没过多久弹来一条语音,声音没精打采的,行啊,你请客。

 

你怎么了这是?鹿晗心想估计是被剧组摧残了,果不其然,张艺兴回了声刚拍完戏,累死了。鹿晗拍着大腿哈哈笑,说我就知道,你待会儿麻溜儿给我滚去休息啊,明天被你鹿哥看见黑眼圈看我不教训你!

 

张艺兴在那头声音还是怏怏的,没办法啊,戏不能不拍啊。

 

嘿你这小子,当年我怎么跟你说的,不能老委屈自个儿,身体是本钱懂不?

 

哎哟鹿哥,当年是当年啊。

 

鹿晗盯着这条发呆,半天才回了句也是,当年我还跟你说没什么比出道更幸福的事儿了呢。

 

谁还没个当年啊。当年你和我,都想着以后要做特别了不起的人,站在梦开始的土地上,拥抱着风就觉得自己拥有了全世界。鹿晗点开相册,里面还有不少自己和张艺兴特别二的合照,有一张还是12年四月份的,换手机了也特意传过来没删的。张艺兴那呆子站在太阳底下张开双臂,好像真跟背后长了对翅膀似的。

 

特别勇敢,能飞过高山海洋。也特别天真,嘴角那笑傻得没边了,真觉得未来特别好,谁也不走,没忧愁,眨眼就能并肩到尽头。

 

他突然有点儿不敢看了,定格的那些瞬间里,眼神总是特别清澈的,闪着的光太亮。当初在异国逼仄的小房间里做的梦太无忧无虑,现在他在偌大城市里反而觉得没了方向。

 

艺兴,其实你当初说的话是对的。

 

我以前真的觉得一个人没什么,现在特别矫情地,觉得寂寞了。

 

你飞过了那么多那么远的地方,见过了那么多那么好的风景。

 

可你能答应我,得记得回来么?

 

 

 

4.

 

第二天鹿晗比张艺兴到得早,他定了个小包间,刷了会儿微博之后张艺兴匆匆忙忙赶过来了。鹿晗见面第一句话就是,蛋蛋我跟你说,你那感情戏我看了,你还别说——

 

打住打住。张艺兴赶忙打断他,说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根本不会演。

 

得了吧你,我还不了解你,你这二十郎当岁的年纪,喜欢过谁交往过谁我都门儿清!你打我干什么呀不想活了是吧?

 

吃饭吃饭!你烦死了。

 

鹿晗嘴炮倒是过瘾,其实心里倒也清楚,张艺兴这么个小孩儿心性的,谈过恋爱也不懂爱情。喜欢一个人偷偷伤心倒是真的,可情情爱爱里的弯绕,他哪儿明白啊。

 

鹿晗夹了一筷子菜给他,自己顺手灌了口酒。张艺兴嚷嚷着他也要喝,鹿晗白了他一眼说差不多得了啊,我可不想被你经纪人骂。酒这东西,也就你鹿哥能对付它。

 

张艺兴一开始还有点儿不开心,最后也妥协了,乖乖和他唠起这段时间的各类事儿。认识了谁,家里人又打了几次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回家,下半年停不下来的团内活动。最后叹了口气,学着鹿晗一贯的豪放,把杯子往桌上一放,说没关系,什么都能好的!

 

在理!来,鹿哥跟你走一个!

 

鹿晗自顾自碰了一下张艺兴的杯子,一口干了剩下的半杯酒。

 

哎哟喂,你别喝这么急啊。

 

没事儿,你鹿哥是谁啊——

 

不过也真够打脸的,没过多久鹿晗还真犯起迷糊了。张艺兴看着他这样就明白得差不多了,无奈地说完了,我要被你经纪人骂了。

 

哎我跟你说,感情戏什么的,都不算个事儿。

 

你又说胡话了,我得告诉老高。

 

你听我说啊,你就是不理解!要是哪一天懂了,什么问题都没有!

 

好好好,我不懂。

 

哎张艺兴。鹿晗突然特别认真了,盯着他眼睛问,你觉得爱情这玩意儿永恒吗?

 

张艺兴想了想,慢慢地点了头。

 

那你要是爱着一人,打算交代一辈子吗?

 

张艺兴继续点头。

 

鹿晗哈哈笑了,说我就知道,你就一小孩儿。

 

不过也挺好的,你也搁我这儿,交代了一辈子。

 

 

5.

 

最后鹿晗是被老高搀着上了车的。其实他醉得不是特别厉害,夜风一吹也醒了些,看着漆黑夜色,还真有点儿怅然若失。

 

他坐在车上闭了眼睛,想起张艺兴那货刚刚跟自己道别的场景,莫名又联想到练习生时候他俩大晚上跑出去玩儿,张艺兴在汉江边上,光亮柔也暗的路灯底下奔跑的样子。

 

然后他就特别认真地对自己说,我们俩一定能一起出道的。

 

是啊,一定能的。

 

你老是这样,特别相信身边的人和事儿,相信一段未来就能相信整个世界。我都不知道说你什么好。

 

鹿晗想到这一段过去,支着脑袋笑了。

 

自己可能真是不年轻了。

 

 

6.

 

我以前老是和你说,要做一个了不起的人。

 

也不知道自己现在这样算不算有点儿无聊了吧,可是我呢,只要想到你,想到傻乎乎的那段时候里和你的各种约定,会觉得一辈子很踏实。

 

只要我没忘,我就觉得,我一直也还算个了不起的人。

 

 

END.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96 )

© 蛋黄派 | Powered by LOFTER